「森直口快」月訂計劃

2010年9月12日 星期日

被槍斃的序言

(吳志森‧三言堂‧20100913)

我在陳雲新書的序言:

2010年9月2日,我在新開的實名微博,發了以下的一則博文:

「信報改版,以辛辣批判見稱的專欄作家陳雲,在副刊及評論版的兩個專欄,下星期開始,全部取消。給出的理由是:改版。此消息已得到當事人證實。陳雲稱,與他的文章強烈批判地產商有關。原來,地產商的屁股是摸不得的。敬請各界關注。」

博文一出,網上鬧翻了天,轉發評論不計其數。陳雲的粉絲,喊聲震天:譴責愚蠢決定有之,訂戶要求回水有之,罷買罷睇的呼籲有之。陳道長的死忠粉絲,還開了一個「面書」群組,名為「我愛陳雲專欄」,用了我上面的博文,作為群組的引言,對道長的專欄突然被飛,群起而攻,紓發鬱結,盡訴怒火。

太陽底下無新事,不會無緣無故,全部有因有果。文人辦報早成絕響,媒體集團規模愈來愈大,所需資金也愈來愈多,報紙靠廣告生存,有財力大手筆的廣告客戶,超市電訊餐飲交通燃氣電力零售批發,不用打算盤,都知道全部都是地產壟斷集團的組成部份,幾乎沒有任何媒體飛得出他們的五指山,只要其中一個地產財閥下令抽起屬下集團的廣告,就足叫媒體求生不得,求死不能。

地產商的屁股真是摸不得的,這早已是媒體的普通常識,但陳雲道長卻偏偏不信邪,用春秋之筆,對地產壟斷集團之巧取豪奪,陰質劣行,毫不留情,深度挖苦,極盡批判,讀後人心大快,千萬毛孔暢通無比。但每次讀來,都暗捏一把冷汗,擔心道長的辛辣批判,在日益收窄的言論空間裡,終會有容不下的一天。

地產商的屁股真是摸不得的,陳道長專欄終於相繼消失了,這不是偶然的,是香港大氣候和媒體小氣候做成的,不是個人主觀意志所能轉移的,風波要來,誰也阻擋不了,別無選擇,唯有面對。在新媒體舊媒體交替互動的今天,此處不留人,自有留人處,廣濶天地,仍然大有作為。

道長跟我說,會短暫休息,埋首著書,再重出江湖。相當一段時間,讀者對陳道長針針見血鞭鞭到肉的文章,相信會餓得發慌,此集《中文起義》,可暫解陳雲粉絲飢餓之苦,一定洛陽紙貴,有買趁手啦喂!

1 則留言:

  1. 其實地產商的屁股摸不得已經早有前科,「香蕉日報」就是摸了「短虛」的屁股一把,所有「短虛」及「差緑」的廣告從此沒你的份兒.現在陳生只是重蹈覆轍罷了.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