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10月24日 星期日

官媒民調

(吳志森‧三言堂‧20101022見報)

內地《環球時報》,是中央機關報《人民日報》下面的國際新聞類報紙,日前發表了一個名為《諾貝爾和平獎事件公眾態度》的調查報告,在北京、廣州、上海訪問了約1,000民眾,得出一個頗堪玩味的結果。

調查顯示,近8成民眾不知道今屆諾貝爾和平獎得獎者是誰。報道引述中國社會科學院美國研究所副所長分析:「這說明普通中國民眾並不關注諾貝爾和平獎,它是一個小眾的問題。」

副所長,還有兩成人關注不是小眾問題啊!除了外交部發言人鬼鬼祟祟提過幾次劉曉波之外,就只有《環球時報》咬牙切齒發炮點名批判過諾獎,其他媒體,幾乎隻字不敢提,防火長城,又把諾貝爾和平獎屏蔽過濾得滴水不漏。很久以前,劉曉波三個字早已在公共視野裡徹底消失了,但至今還有超過兩成人聽過和平獎知道劉曉波這個人,證明真理部的功夫還未到家,必需嚴肅檢討。

七成民眾認為頒給劉曉波和平獎是西方圖謀,向中國施壓,滲透西方的價值觀,這結果也沒有丁點意外,奇就奇在,七成被訪者認為中國政府應淡化處理和平獎不予配合的同時,竟然有一成二的被訪者認為應該接受諾獎委員會的決定,配合他們頒獎。這一成二是甚麼人?受到西方荼的甚麼毒?是不是經常翻牆的那一批?要嚴查究辦,嚴懲不貸。

調查更顯示,近六成受訪者認為應該關押劉曉波,直至服刑期滿。但有16.4%的受訪者卻認為,應該在適當時將劉曉波釋放,並讓其離開中國;7.9%認為應該立即釋放劉曉波,允許其前往挪威領獎。兩者加起來,主張釋放劉曉波的民眾,竟然超過二成四,事態就相當嚴重了。

《環球時報》的調查結果犯了極其嚴重的政治錯誤,讓劉曉波和平獎諾貝爾這些敏感詞一再高調見報,已違反了宣傳紀律,即使真理部最近轉了調子,要加重火力圍剿,但調查結果卻老老實實反映了,儘管官方全面封殺劉曉波,瘋狂打壓支持者,連妻子劉霞都被全天候監視軟禁,但同情劉曉波的民眾仍然大不乏人,這說明了在圍得像鐵桶一樣的國度裡,追求自由仍是永恒的主題,禁閉人民的軀體,卻無法鎖得住他們的思想和靈魂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