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森直口快」月訂計劃

2010年11月14日 星期日

李氏主禱文

(吳志森‧三言堂‧20101115見報)

天主教香港教區發表澄清聲明:副主教與李首富就「魔鬼論」進行過直接交談。「教區對『魔鬼論』事件引致李嘉誠不快,表示遺憾。」

李首富對事件表示「理解」,並表明會一如以往,繼續資助天主教香港教區轄下「香港明愛」之社會服務。李首富亦表明,不會追究上述事件,只促請教區自行與有關神父跟進該事件。至於副主教有否就羅神父的「魔鬼論」向李首富道歉,聲明沒有直接提及,輕輕帶過。

其實,這又有甚麼關係呢?副主教代表香港教區表示遺憾,與道歉沒有根本的別,稍為有常識又明白事理的人,都不需再浪費時間咬文嚼字了。

但副主教為何要遺憾呢?聲明講得很清楚了,就是為了李首富能「一如以往,繼續資助天主教香港教區轄下『香港明愛』之社會服務。」啲錢會繼續嚟,不過是有條件的:李首富表示不再追究,但「促請教區自行與有關神父跟進該事件」,意思是不是說,我不會採取法律行動,但你要用家法自行處理!還有潛台詞:用盡一切方法,防止同類事件重演。經過教區的跟進,今後神父們對不公平不公義,尤其涉及富可敵國而又對香港明愛仗義疏爽的財閥,會繼續監察批判,還是從此閉口噤聲?

骨頭硬淨的羅國輝神父在他的facebook回應:「我祈禱,我決不會因為替貧窮及受壓迫社群發聲而感到遺憾。我服從天主教的社會訓諭,我永不向不公義鞠躬。」擲地有聲!

早前超級颱風過門不入,網上有「李氏力場」之議,創意無限的網民,還改編了主禱文的內容,中英版本,網上熱傳。在這裡不得不讚一讚,網民怎會如此厲害,有這麼準確的預見性,知道李首富連天堂都有無遠弗屆的影響力?在這裡做個不勞而獲的文抄公,留個歷史見證:

我們在中環的超人,
願人都尊你的姓為李。
願李的國降臨,
願李的旨意行在香港,
如同行在長實。
我們日用的物品,
百佳賣給我們。
免李家的稅,
如同政府免窮人的福利。
不叫我們遇到風球,
救我們脫離黑雨。
因為住屋、電力、交通,全是李的,
直到永遠。
因李,及楷,及孫之名,阿門。


今後,副主教的主禱文,是否都應該考慮改一下?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