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森直口快」月訂計劃

2010年12月13日 星期一

公道自在人心

(吳志森‧三言堂‧20101212見報)

諾貝爾和平獎頒獎禮,相信不少人會像我一樣,即使沒有熱淚盈眶,也禁不住內心翻騰。女高音歌唱家獻唱挪威名曲《Solveig’s song》「我知道你會回來」,委婉動人。和平獎委員會主席亞格蘭近半小時的演講,言詞懇切。美籍華裔小提琴家張萬鈞的《茉莉花》《彩雲追月》《愛的禮讚》,如泣如訴。挪威著名女演員兼導演莉芙烏曼演譯劉曉波的《我沒有敵人----我的最後陳述》,感人肺腑。最後,由天真爛漫的挪威兒童合唱團,替典禮作結,撥開深沉凝重的空氣,注入了朝陽和希望。

我重頭再讀一次委員會主席亞格蘭的發言,溫和而直接,沒有矯情,沒有挑釁,有的,只是苦口婆心,如果你心平氣和,不存偏見的話。

我建議讀者在網上搜尋,詳閱全文,也建議學校的公民教育老師,找原文給同學細讀。容我引述我認為最有說服力的幾段:

「從某種程度上,我們可以說,有著 13億人口的中國肩負着人權的命運。如果中國能夠建立起一種徹底保障公民權利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,就將會對世界產生深遠的積極影響。否則,就可能面臨社會和經濟危機四起的險惡局勢,從而產生危及整個世界的消極後果。」

「歷史經驗告訴我們,要繼續保持快速的經濟增長,就需要有研究自由、思想自由和辯論自由作為前提條件。此外,沒有言論自由,腐敗、官權驕縱和惡治就會滋長蔓延。任何一種官權體制都必須要通過民主監督、自由的媒體和公民的批評權來加以制衡。」

「在不同程度上實施獨裁體制的國家,可以在較長階段保持高速的經濟增長,但世界上幾乎所有最富庶的國家都是民主國家這一事實並非偶然。民主能夠調動更多的人力和技術資源。」

「在國際社會中的新地位,也意味着中國必須承擔更大的責任。中國必須做好準備接受批評,並將此視為一種積極的輸入,一種改進的機遇。所有權力大國和掌控大權者都必須抱有這樣的態度。」


演說完了,亞蘭格把寫著LXB的獎狀和獎牌放在預備好的空椅子上,此情此景,忍不住激動的淚水。公道自在人心,一張空椅子的威力,抵得住大國崛起宣傳機器的千軍萬馬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