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森直口快」月訂計劃

2012年1月10日 星期二

最後一夜


明報   20120104

「自由風」最後一夜,一點都不寂寞。

節 目還未開始,已有一批菜園村和土地正義聯盟的朋友,帶齊裝備,浩浩蕩蕩,老遠來到香港電台,在停車場拉開橫幅,擺枱起爐,好不熱閙。村民帶來大量菜園村土 產新鮮蔬菜,還有魚蛋魚片,圍爐吃菜,表示「人民火滾,港台滾蛋」,並起名為「滾水煮蛙邊爐宴」,煮真青蛙,他們認為太殘忍,改為用滾水煮娃娃菜,既不殺 生,又幽默抵死。
菜園村民和土正盟的朋友,山長水遠為我送別。八十多歲的高婆婆,很早來到,留到我做完節目。

大合照時,我特別要與她來一個擁抱,以示感謝。

值得一提的是,菜園村出產的本地菜的確與別不同,比大陸菜鮮甜可口,本地農業實在大有可為。村民還送我一大籃子新鮮蔬菜,夠吃多餐了。

除 了菜,還有花。「撐港台運動」,噢!對不起,不再「撐港台」了,「港台」是否仍然「公共廣播」,還要走著瞧,現在改名叫「撐公共廣播運動」。他們送我大束 鮮花,毛孟靜說,天堂鳥象徵「自由瀟灑的男士」,火百合表示「很快就會再重逢」。老矣,自由瀟灑當然說不上,離開,也不知何時再重逢。

我還 在直播室做最後一夜節目的時候, 「烽煙」前輩吳明林先生很早就來了。一個大男人,拿著一大束鮮艷的紅玫瑰、大朵的金白合,當然分外矚目。吳明林,熟人都叫他ML,我看到他在人群中出現, 意外驚喜,非常溫暖。我接過ML的花束,向他遞上「咪高峰」,他想到一首蘇軾贈好友劉景文的詩,但未開口,已經哽咽得說不出話來。

ML 是幾十年的資深新聞人,冷靜理性見稱,他是性情中人,正義感特強,遇不平事拍案而起,口誅筆伐,感情非常豐富,對不公不義的無奈嘆息,曾見他流過男兒淚。
蘇軾的《贈劉景文》,ML 用帶淚的聲音誦讀: 「荷盡已無擎雨蓋,菊殘猶有傲霜枝」,到這裡,已讀不下去了。

男兒有淚不輕彈,只因未到傷心處,我也是個易感的人,看見ML,我也鼻酸眼紅,差點也流下淚來。


《贈劉景文》還有最後兩句:「一年好景君須記,正是橙黃橘綠時。」無常本是常態,就如春去秋來,只能欣然面對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