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森直口快」月訂計劃

2011年5月15日 星期日

洗腦最佳示範

(吳志森‧三言堂‧20110515見報)

政府發表「國民教育」諮詢文件,三番四次重申,由小一讀到中六都必修的國民教育科,不會洗腦。但細讀這份240多頁文件的內容,隨手拈來,處處都是洗腦的示範,要多荒謬有多荒謬,要多硬銷有多硬銷,要多滑稽有多滑稽,要選一個最佳的洗腦示範,有一定難度。

文件的最後部份,是附錄八,裡面成百上千計的「生活事件教學事例一覽」,讀者不妨打開文件逐一細閱。所謂一個例子勝過千言萬語,試舉其中一些跟大家分享:

小一至小三學校生活部份,有一個教案,叫「我學會了唱國歌」:「讓學生認識國歌的背景及所反映的中國歷史、中華民族的精神,從而建立學生對祖國的認識與認同。」學習重點當然是先學會唱國歌,然後搞一個民族歌曲欣賞會,再來一個「中華小狀元」問答比賽,看到這裡,除了有點不合港情,起了點雞皮,滑稽得使人發笑外,活動到目前為止都無可厚非。

好戲還在後頭,跟著的「鞏固活動」,名為「中華好兒女」。教師邀請學生接受挑戰,測驗學生對祖國的認識及歸屬感,是不是個「中華好兒女」。教案說:「請學生以尊敬的態度聆聽國歌,有助學生反省何謂尊敬的態度,並實踐之。」

如何實踐?老師派發工作紙,「依指示做動作或回答問題,看看你能否通過『中華好兒女』的第一輪測試」一些資料性的問題過後,做動作了----

「你是哪一個國家的國民?請大聲說出。」

「我們的國歌帶出了中華民族的精神,請你站起來,大聲說出其中兩個中華民族的精神。」

「『我為到自己是一個中國人而高興』,若你認同這句話,請大聲說出「我為到自己是一個中國人而高興」。

「是次測試,學生需大聲說出其國民身分,及中華民族的優良民族精神,這可助他們認同國民身分。」

設計這個課程的人,在哪裡長大?受甚麼教育?「要學生站起來大聲說」,是所有法西斯集體主義專權國家的共同儀式。大聲說出中華民族的精神!大聲說出「我為自己是一個中國人而高興」!使我想起納粹德國、北朝鮮,又或甚麼兒童隊青年團的宣誓儀式。你會樂意讓子女接受這樣的洗腦嗎?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